2008/03/07 08:14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已經歷「個人通訊」與「個人娛樂」兩階段的手機產業,港商麥格理證券新任手機產業分析師呂家霖昨(六)日指出,由於未來五年將邁入「個人資訊」第三階段,宏達電 (2498) 、RIM、諾基亞、Google將是最後勝出者,不妨佈局與之連動的宏達電、美律 (2439)、大立光 (3008) 、群創 (3481) 、可成 (2474) 、晶電 (2448) 、億光 (2393) 、閎暉 (3311) 、正崴(2392) 、富士康(FIH)。

呂家霖指出,手機產業發展史約可區分為以下幾個階段:一是一九九○至二○○○年的「個人通訊」階段,強調的是通訊功能,勝出的廠商包括摩托羅拉、易利信、西門子、諾基亞;著重照相、MP3、video等「個人娛樂」功能的第二階段大致從二 ○○○年至二○○七年,主要贏家是三星、LGE、索尼易利信、諾基亞。

從二○○八年開始的未來五至一○年則是呂家霖所稱的第三階段,也就是能將email、MSN、網路瀏覽、POI搜尋、客制化資訊整合到手機裡頭的「個人資訊」功能,預期最後勝出者將是宏達電、RIM、諾基亞、Google這四家廠商。

因此,值此科技股低檔盤整之際,外資圈雖普遍保守看待今年手機產業前景,但卻不失為從趨勢中挑選好股票的時機點,呂家霖便建議旗下客戶選股應緊跟「個人資訊」階段的贏家。

呂家霖並預測二○○八年全球手機產業五大趨勢:一、手機將朝兩極化發展,不是變得更聰明就是變得更笨;二、三G/三五G與GPS題材會很熱門;三、行動電視、TDS CDMA、FMC手機今年仍無法成氣候;四、摩托羅拉應該會將手機部門切割出來、而非賣掉;五、諾基亞將持續釋出委外代工或零組件採購訂單到亞太區。

呂家霖指出,由於手機將變得更聰明、輕薄、耀眼,能切合這三項條件者較有發展空間,以聰明為例,意味觸碰式面板需求更大,事實上五大廠最近推出的五四款新機裡頭就有八款具備觸碰式介面功能;再者,既然強調輕薄,鎂鋁合金等輕金屬機殼供應商當然可以受惠。

從個股來看,呂家霖認為宏達電在智慧型手機領域將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至於零組件廠商,諾基亞旗下供應鏈美律、大立光、FIH仍能受惠於諾基亞市佔率的持續擴大;此外,群創與可成分別受惠於觸碰式面板與輕金屬機殼趨勢,而晶電與億光則能享受LED需求題材。(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里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