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內房市投資買盤潰散,熱門的成交物件也出現變化。房仲業統計,北市2000萬元以上的產品買方明顯減少,自住為主的1000~1500萬元則快速成長;北縣更明顯,500~700萬元低總價物件,7月成交占比一舉突破3成,高達3成2。

台中方面則是呈兩極化現象,300~500萬元以及1000~2000萬元的產品均明顯成長,但700~1000萬元產品則驚人的從原本21%占比,急降到只剩3%。現況顯示,未被央行列入信用管制的台中房市,置產投資有提高趨勢。

北市300~700萬、2000萬以上熱氣減

中信房屋近日統計北市、北縣、台中市、高雄市四大都會區7月中古屋成交總價變化,在台北市,很明顯的,300~700萬元以及2000萬元以上的產品,不再是市場熱門交易物件。

中信房屋行銷部副理江龍名表示,這兩樣產品,一個是套房,另一個則多是等級較佳的住宅,都是過去兩三年投資客的最愛,但由於難以預測央行是否會有更進一步的打炒房動作,投資客紛紛觀望,使得這些產品成交比重大不如昔。

北市現在最夯的是1000~1500萬元住宅,占比增加近1成,從原本20%提高到29%。分析原因,主要是市場現多為自住型買方,此族群財務規劃較為保守,購屋考量先看負擔能力,再求抗跌保值,1500萬元上下產品正符合這一族群的需求。

北縣1500萬元以上的交易 6月僅4%

至於北縣,在過去半年房價急漲,加上央行將10個縣轄市列為信用管制區,現在市場交易的,幾乎都是300~700萬元的低總價產品,占比高達6成以上。1500萬元以上的,6月僅占4%,7月也僅有6%,都只占極少數。

江龍名表示,台北縣投資客現在幾乎看不到人影,有一些置產者仍在購屋,但主要都是自住者。和北市比較,北縣的自住者更傾向實用,購屋除了考量實際生活需求 (包括坪數、機能)外,總價夠不夠便宜也是重點。

中市2000萬元以上 僅有4%

台中市購買2000萬元以上住宅的比重,稍早一度攀升到一成以上,但7月調查顯示,僅有4%,此一數據基本上可解讀為7 期豪宅交易降溫。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台中市1000~2000萬元的成交比重,7月較6月成長9%,占比高達29%。在台中如此總價的產品,主要是七期非第一排住宅以及其他區塊的豪宅或是別墅產品,這類產品成交比重的升高,意味當地仍有相當置產投資動能。

高雄方面,根據調查顯示,和過去幾個月相比,變化並不大,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高雄房市一直是如此,景氣好時不會好到,景氣壞也壞不到哪裡,因為房價長期一直在谷底徘徊,欲振乏力。


 2010/08/14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里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